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明年3月前 不合规的路内车位要被整改

2013-12-31 09:59:49
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磊

阅读提示 | 道路宽度不到8米,不能设置路内停车位;城市快速路、市区主干路,禁止设置停车位……昨天,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住建厅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河南省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导则(试行)》。

针对现在路边停车位乱设置、乱收费等问题,全省已经开始行动,在明年3月份前对全省道路路内停车位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设置要求的应予以清理和整改。

【现象】 饭店门前画白线,停车拿钱来

在郑州市林科路与东明路交叉口附近,饭店、烟酒店、洗浴中心林立。尽管道路并不宽,但两侧停满汽车,行人只能在狭窄的缝隙里艰难穿行。

昨天下午4点30分,大河报记者在林科路上看到,林科路饭店门口人行道上被用白线画了几个车位,有一名中年男子在收停车费。

记者注意到,这些停放的车辆,已经占压盲道。一名穿着“停管中心”字样制服的男子说正在收费。

附近烟酒店的老板说,林科路很狭窄,画停车位肯定不合理。但是,道路上却竖立一个“P”字牌,显示这里是正规合法的停车位。

这些车位真的是停管中心设置的吗?停管中心为啥要在这里画停车位?记者随后联系上郑州市停管中心一位张姓负责人。他表示,查实之后会给说法。但是截至昨天晚上7点记者发稿,这位负责人也没有任何回复。

在郑州,路边乱画车位、乱收费现象十分普遍。据媒体公开报道,郑州市经七路与金水路口、经七路与纬三路口等地方竖有“禁停”标志,但是这些道路上竖着停车牌,下方还标明郑州市物价局核准的收费表。

【新规】 不满8米道路、主干路,不能设停车位

今后,很多狭窄道路的停车位将被取消。新出台的停车位设置导则规定,城市快速路、市区主干路、人行横道以及其他交通流量大的市区道路,包括双向通行宽度不足8m或者单向通行宽度不足6m的城市车行道路,不能设置停车位。

学校附近、路口附近也不能设置停车位。具体区域如下: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火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m以内的路段;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通道;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两侧50m范围内;其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小区出入口两侧5m内,居民住宅窗外5m内;已建成的能满足周边需求的公共停车场服务半径300m以内。

【进展】 全省清理“带病车位”,发现请举报

路内停车泊位即利用道路一侧或两侧设置的停车泊位。按规定,路侧停车泊位与服务对象目的地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200米;路内停车场的设置应具有一定的规模,一般应不小于10个泊位。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针对现在路边停车位乱设置、乱收费等问题,全省已经开始行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政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将在明年3月份前对全省道路路内停车位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设置要求的应予以清理和整改。

您如果发现问题车位可向本报反馈,本报将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查处。邮箱:wanglei6872@163.com

【声音】 小区停车难,夜间把车停路边行不

“新政出发点是好的,但千万不能一刀切。”郑州金地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春生说,以省会郑州为例,停车位按照国家标准算,缺口高达百万,“很多老旧小区,甚至东区新建设的新校区停车位规划、建设严重不足。业主无奈,晚上只能把汽车停在路边。”

郑州市停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也透露,郑州市现在也有规定,夜间小区附近的背街小巷允许停车,而省里新出台的路内停车位设置导则不让在狭窄道路上设停车位。

网友“Do-Re-Mi”说,希望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更加人性化。比如,小区停车难,背街小巷可以不设停车位,但夜间应该允许大家把车停在路边。针对老百姓疑问,昨天省住建厅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酌情考虑。

禁设停车位区域

城市快速路、市区主干路等交通流量大的市区道路

双向通行宽度不足8m或单向通行宽度不足6m的车行道路

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火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m以内的路段

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通道

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两侧50m范围内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小区出入口两侧5m内,居民住宅窗外5m内

已建成的能满足周边需求的公共停车场服务半径300m以内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