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绿色出行郑州地铁对折叠自行车说YES

2013-12-31 10:19:06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江浩 田园 刘瑞朝

记者 刘江浩 田园 刘瑞朝 文 平伟 摄影

阅读提示 | 想要享受地铁高速度,可家却距地铁站有点远,自行车放在地铁口又怕丢,该怎么办?昨日,地铁上一名女孩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自行车可以带着走。对于这种做法,网友众说纷纭。人人都购买折叠自行车几乎不可能,那么,郑州市能否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呢?

现场

地铁中出现了折叠自行车

昨日,在郑州地铁的首个早高峰期间,唐小姐的随身装备格外引人注目。她坐在座位上,身前放着一米高的折叠自行车。

唐小姐家距地铁岭路站骑车十几分钟的距离,而她工作的地方在英协广场,距最近的民航路地铁站也有一段距离。在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前,唐小姐便查找了一些资料,发现地铁上可以携带折叠自行车,于是,她便花2000多元买了一辆折叠自行车,用来与地铁站出入口进行“接驳”。自行车只有19斤重,拎起来就能走,而且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把自行车折叠起来或者打开,很方便。

唐小姐说,平时天气好的话,她上班选择骑电动车,全程大约要70分钟;天气不好时就坐公交车,从家门口乘坐68路或B12路到绿城广场站下,然后换乘60路到东建材下车,在高峰期堵车时需要2个小时,不堵车也需要80分钟左右。

现在,她选择了与其他人不一样的出行方式,就是“地铁+自行车”。她估算了一下,加上两头的自行车“接驳”时间,全程只需要50分钟左右。

说法

郑州地铁对折叠自行车“放行”

折叠自行车也是自行车,遇到启动和刹车发生滑动,可能会弄伤同车乘客,有市民提出质疑。为此,记者搜索拥有地铁城市的规定发现,南京市不久前公布的地铁条例听证结果是,携带折叠自行车乘坐地铁被禁止。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在车站内擅自停放车辆、堆放杂物,在车站或者列车车厢内滑滑板(轮滑)、骑独轮车等,这些行为是被禁止的。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办法》制定之初,关于乘客能否携带自行车坐地铁,就引发了不小争议。虽然自行车和地铁“混搭”,在雾霾严重的背景下确实是绿色的健康出行方式,但因堵住通道、剐伤乘客等易在地铁中引发摩擦或纠纷。最后,郑州地铁对自行车采取了有条件“放行”。

根据《办法》第十九条,禁止携带下列物品和动物进站,其中第五项规定的禁带品为—充气气球、铁锯、铁棒、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由于目前郑州市区只开通了一条地铁线路,部分市民距离地铁站点较远,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接驳”也不方便,他们也鼓励市民携带可折叠的自行车乘坐地铁。另一方面,折叠自行车车身小,占据空间有限,重量比较轻,不会轻易对其他人身体造成伤害。

建议

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今年郑州市取消烟花晚会时,曾有很多网友建议,将‘烟火钱’用于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郑州社区大学助学服务部部长乔涛涛表示,当时想法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如今地铁通了,很多市民对出行的需求指向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他认为,公共自行车租赁可以解决地铁附近几公里区域市民的出行问题,此外,也同时增加地铁的吸引力。

“公共自行车不一定要政府出钱买新车,可以将系统建起来,呼吁市民将闲置自行车放置在站点,让其他有需要的市民在刷卡后随时骑行。”乔涛涛说,很多人骑自行车放单位后,往往一天之内不会再使用,可以将闲置自行车利用起来。

可如果有人刷卡后,不归还自行车该怎么办?乔涛涛提出一个办法,给公共自行车制作编号,在借用时,建议使用“绿城通”刷卡,并输入对应的编号才能骑走。由于都是实名制,丢失的自行车也可以查到。

不过,乔涛涛也有一个顾虑,郑州市的电动车、自行车已经非常多,但郑州市的非机动车道很少,“所以想让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充分利用起来,还需要多规划非机动车道。”另外,部分地铁口附近已设非机动车停车场,但还是不能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他建议地铁口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场。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