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地铁开通首日 老人地铁站内吃闭门羹

2013-12-31 10:49:48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江浩

 

老人带着多种证件想免费乘车,工作人员称没接到通知拒绝。

老人带着多种证件想免费乘车,工作人员称没接到通知拒绝。

地铁开通首日,麻烦事儿“一箩筐”,老人地铁站内吃“闭门羹”

老年人乘坐地铁究竟什么政策?近两日将有答案

记者 刘江浩

刘瑞朝 田园 文

记者 平伟 实习生 高阳 摄影

阅读提示 | 12月28日中午11时50分,郑州地铁1号线20站点大门开启,郑州市民正式进入地铁幸福时光。但在真正的地铁幸福到来前,地铁与市民还将度过一段“磨合期”,从前两日看,不文明的行为屡屡上演,乘客的疑问和不习惯处处皆是……初次相见,还请多多关照吧,本报提议,郑州地铁多多关照市民,而市民也应该多多关照郑州地铁。

问题:首日乘车被告知无法免费,老人急了

在首日乘坐地铁的市民中,有不少老人。郑州市管城西街的77岁老人马廷良和老伴便是其中两位,但进站后,本以为能免费乘车,却被告知无法免费。

12月28日12时30分,大河报记者在人民路站见到马廷良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之前从媒体上看到,到明年4月,老的公交卡可以更换为新的一卡通老年卡,这4个月的时间,如果乘车的话可以凭借老年优待证和身份证换取爱心票,免费乘车,但为什么一到车站就不行了呢?

对此,郑州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一位人士称,不知道有这样的政策,也从来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但昨日11时30分,记者在紫荆山站看到,地铁公司仍对老人们提供了便利。老人可以凭借老年优待证和身份证,登记免费乘车。

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未来,老年人乘坐地铁究竟是什么政策呢?郑州地铁公司一位人士指出,正在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近两日将会出台相关的具体政策。

表现:公交上的优良传统,延伸进了地铁

在郑州地铁开通的第一日和第二日,大河报记者在一些车厢内发现,干净的地板上总会有一些被扔弃的报纸和纸巾,由于车厢内没有设置垃圾桶,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垃圾,可下车后,扔进车站站台上的垃圾桶内。

不仅如此,在地铁车厢内,也有不少乘客大声地讲话,影响其他乘客,但郑州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一位人士指出,目前,这种状况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很多人首次乘坐,会比较愿意与同伴谈谈体会。另外,也有极个别的乘客,在车上有喝饮料的现象。

“如果让我对首日的郑州地铁文明打分的话,我至少打90分。”一位乘客告诉大河报记者,因为在乘坐的过程中,他基本上没有发现什么不文明的现象。公交上的优良传统,延伸进了地铁内。他举例说,地铁里有老人和抱小孩的乘客上车时,都会有乘客主动为他们让座。

设施:有些站点只开上行电梯,没开下行电梯

昨日,记者在桐柏路站发现,位于桐柏路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出入口,只有上行的电梯,而没有下行的电梯,记者发现这对老年人是个考验。

但在一些大站点比如紫荆山站的出入口,上下行电梯都有,大多数的小站点没开下行的电梯。

另外,在12月28日第一天运营时,不少市民还是挎着或背着行李或物品,这些物品安全吗?是否对其他乘客造成危险?工作人员并不主动查看,安检设备也被蓝色布条围挡,不知何时能够启用。

可能是地铁只开通了一条线的缘故,记者在站点周边500米的距离内,并未发现明显的地铁站点指引牌,比如在紫荆山立交桥北侧,如果不是对市区熟悉,你根本不知道南侧就有个地铁站点。未来,如果能把站外周边的指示系统标示清楚,将会更加方便乘客乘坐。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