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郑州>新闻>正文

文化路通车 农业路以北设公交专用道

2014-12-31 08:30:28
来源:大河报 作者:

郑州文化路通车人车分离 农业路以北设公交专用道

大修后的文化路,早、晚高峰时,北向南方向比较拥堵。

阅读提示|文化路这次彻底通车了,妥妥的。农业路以北段的文化路外侧两个机动车道将作为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驶入将受罚。文化路2.0版将优先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都由硬隔离分开。以后再在文化路沿线乱停车,小心警察叔叔处罚。

不过私家车车主们也不必太过担心,文化路沿线近期将设置6120个非机动车停靠点,并已协调出2100个机动车停车位。

【道路】

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中间都有硬隔离分开

文化路从上月底试运行以来,绿化、路灯、交通标线、公交港湾等设施基本安装到位,道路已具备通行条件。

文化路抢修项目部负责人李丰军说,文化路金水路至北三环段约5公里长,规划红线宽度35米,远期将按照50米控制。路面结构设计年限为15年,交通饱和设计年限为20年,设计车速每小时40公里。其中,农业路以北段机动车道由18米宽拓至22米,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在现状人行道上增设3.5米宽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持在3.2米以上。而农业路以南段未做太大调整,采取隔离护栏,每侧隔出3.5~4米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持在3米以上。

此次文化路大修改造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中间都有硬隔离分开,路权清晰,各行其道,优先维护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

【车位】

设置612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已协调2100个机动车停车位

金水区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文化路(金水路—北三环)东侧人行道宽度普遍具备设立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条件,西侧只有少部分可设停车位。目前,金水区已在公交站牌、BRT车站、商业区、学校、公园周边统计出非机动车停车位约6120个,等隔离栏安装之后,一周之内将完成车位线画刷。

同时,他们协调动员文化路沿线大中专院校开放停车场,目前,农大、工大、外贸学校、财经政法大学等沿线院校共计约300个内部停车泊位。此外,还协调交警部门完善省体育馆、科技市场、凯龙小商品城、煤炭医院、国奥大厦、富力达广场、黄金大厦、创新大厦、豫贸宾馆、雅程文化广场、联盛大厦、省商务厅、永和国际等17个公共停车场约1600个停车泊位标识设施,提高公共停车场停车使用效率。截至目前,金水区政府已协调约2100个机动车停车位。

【公交】

农业路以北段开辟两个车道作为公交专用道

农业路以北段的文化路是双向六车道,外侧两个车道将作为公交专用道。郑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负责人郭睿介绍说,目前,公交专用道的施划、交通标志标线的安装已全部完成。公交专用道是全天24小时禁止社会车辆驶入,交警部门将采取人工和固定点抓拍的方式,将其违法行为录入交通违法信息库进行处罚。

此外,在文化路沿线主要路口、路段,交警部门设置了8个执勤岗位,加强巡逻监管力度,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乱停乱放车辆现象,他们将重点查处。

缩短站距,增加站位,增加8个公交港湾

文化路施工完毕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对沿线公交站位进行了重新设置。在尽量按原停靠站位设置的前提下,缩短站距,增加站位,使平均站距由原来的434米减少至384米,站位由原来的23个增加至26个(双向)。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士说,此次增加了文化路东风路站(双向)和文化路丰产路站(路西)三个公交站位。他们还将启用文化路沿线新建公交港湾,使该路段公交港湾站位由3个增至11个,尽量减少公交车辆进出站时对其他车辆通行的影响。

根据客流情况需求,公交公司在高峰期将使用18米铰接车,平峰使用12米短车,对途经的公交线路班次进行调控。对途经文化路的公交线路,他们将采取在与文化路相交的金水路、黄河路、农业路、东风路等主干道集中停靠;其他相交的次干道和支路减少公交线路停靠的方式,提高公交线路运行效率。

郑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