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郑州>新闻>正文

火车站东西广场贯通明年开工 增设天桥

2015-12-31 09:40:27
来源: 作者: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贯通明年开工 增设人行天桥

 

□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

明年内郑州市六个城区和四个开发区将完成棚户区改造,实现全域城镇化,同时开始布局“三客三货”枢纽货客铁路站点网络。昨日上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地震局、郑州市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对“十二五”期间工作进行汇报。

记者了解到,明年火车站地区除了要开建东西广场的地下通道外,地一大道也将被改造为市政通道,向北接上解放路立交,向南连接陇海高架,使火车站地区增加一条南北向通道。

要点1

棚户区改造开始“扫尾”城区明年实现全域城镇化

郑州市城镇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士说,2014年,郑州市提出将城市棚户区、铁路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区(场)危旧房、国有农场危房列入全市棚户区改造范围。

截至今年11月,中心城区围合区域内和航空港区107国道以西476个村庄,已完成拆迁改造城中村383个行政村,占总数的80%。同时开工建设了207个安置区,38.26万群众已实现回迁。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年内拆迁改造的回迁群众要达到30%以上,而目前的回迁率已达35.6%。

根据计划,明年郑州市将完成中心城区围合区域内和县市三大规划区内棚户区改造的扫尾工作,六个城区和四个开发区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2018年,动迁群众将全部回迁。此外,郑州市内环区域,将重点改造一批连片老旧小区,初步显现中心城区现代化城市形态。

要点2

布局“三货三客”的铁路枢纽郑州南站设计规模高于郑州东站

郑州市铁路网将“有‘米’下锅”,郑州市规划局局长杨东方说,“十三五”期间,他们将围绕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布局“三货三客”的铁路枢纽。其中“三货”分别是铁路北编组站、经开区集装箱中心节点站和航空港区高铁联运站,目前航空港区高铁联运站规划已报请国家发改委审批。“三客”则是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和郑州南站,其中郑州南站的设计规模高于郑州东站。

他说,机场至登封、洛阳城际铁路已经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正在修改完善规划方案;郑万铁路、郑合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郑太铁路、郑济铁路已纳入国家铁路网“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

要点3

东、西广场地下通道明年开工 地一大道将化身为南北车行道

郑州市火车站地区也将在明年进一步升级改造。郑州市火车站地区管委会主任王鲁明介绍说,明年火车站东广场附近道路上的人行天桥,在现有的3座基础上再增设两座,分别位于福寿街大同路和福寿街兴隆街,届时两个路口将实行硬隔离,引导附近市民和来往乘客通过天桥行进。

明年起,东、西广场贯通工程将正式动工,政府部门将出资解决增加的运行成本。此外,将借助市场外迁后空置的地一大道,对其地下一层进行改造,向南打通至陇海高架,连接地面一层,向北打通至铭功路,连接解放路立交,增加一条南北向的出入站区通道,使车辆快进快出,经由火车站地区的广大驾驶员可从地下通道通行,避免地面交通拥堵。

王鲁明说,目前火车站东、西广场各有300个停车位,但还不能有效满足附近地区的停车需求。他们下一步将对东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和西广场地下空间进行开发利用,根据初步估计需要再增加300个停车位,才能初步解决该地区的停车紧张问题。

要点4

郑州天然气供气能力100亿立方米地震台已达到11个

另外,郑州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李平说,郑州市已建成了西气东输二线郑州支线、郑州四环和四港联动大道高压管线等一大批燃气设施配套项目,总供给能力将达到100亿立方米,完全能满足未来新增用气需求。

郑州市地震局局长王红梅介绍说,“十二五”期间,郑州市地震局新建了5个地震台,截至目前,郑州市地震台数量达到11个。

郑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